close

我的家教姊弟倆雖然年紀小,卻一直讓我體會到「學佛貴在早」。

姐姐六年級那年,鼻子第一次出現莫名煙味,但因為若有似無且沒帶來太大困擾,因此也沒跟家長說,只覺得應該是因為太常和媽媽去道教宮廟吧。但是從國一下學期開始,煙味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,幾乎如影隨形,幾乎快要變「菸味」,隨時像自己抽了幾十根菸一樣。那段時間我只覺得她常常在阿雜、結屎面,卻問不出原因。直到有天她再也忍不住,哭著跟我說有多難受。當時的我沒有太多想法,只幫她薫身體,讓她吃甘露丸,並教她迴向。結果煙味很快就散去,我們都因此鬆了一口氣。

從煙味出現至今三年多了,姊弟倆的媽也因為請了尊神明回家供奉,而開啟點香的因緣,有了香、有了因果的觀念加上深厚的善根,姊弟倆已經習慣每天供香、薫身體,也持續參加樂活YOGA、放紙天馬、參加法會,因為他們知道在有能力存錢以前要先學會存福報。

今年有次姐姊的煙味來得特別兇猛,幾乎影響她的思考和學習,看她每天強忍不適實在令人不捨,於是我開始帶著她拜懺。每天晚上撥出一小段時間二十一拜,並且真誠地懺悔和迴向。結果她說,拜完隔天煙味就消失一半,三天後完全沒味道了,神奇到她不知道怎麼形容。聽姊姊說著說著,弟弟忽然覺得「好像在聽鬼故事」。

曾有師姐交代姊姊:那個味道的眾生是從她爸爸那邊跟過來討報的,要姊姊千萬不要把福報分給他們,說是福報非常難得。

但我是這麼引導孩子的:既然供香、拜懺就能解除狀況,代表真的不是身體的問題,而是有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狀況。但既然只有姊姊感受的到,也就代表只有她能接受到「眾生的頻率」,祂們用這樣的訊號來求救,讓姊姊知道他們的難受,希望姊姊幫幫忙。所以我們更應該慈悲地幫忙,不可見死不救;雖然我們的力量有限,但香的功德無窮!祂們無法點香,我們點;祂們無法做義工,我們做;祂們無法持咒,我們念;然後全部真誠迴向!迴向不只對功德絲毫不減,還能因為你們願意分享的這念心而養成巨大的善根和福報。

除了慶幸他們都欣然接受,更慶幸孩子因為年紀小、我執少、染濁輕,對於佛經所說總能輕易地深信。我不知道自己能陪他們到哪個年紀,但我知道這段期間在他們心間福田所播下的善種,勢必發芽、茁壯,在他們的生生世世持續豐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blemod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