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.07.05

其實我並不真正想減肥

減肥這件事已如影隨形伴我超過十年(13年有了其實)

它已滲入在我的思想

每隔一陣子就要溫習一下這個想法,買點運動用品或代餐

以示忠誠

但其實一直都是走個形式而已

就像現在冰箱中的調控餐

在到期日的今天

我選擇中午吃肯德基全餐傍晚吃核桃奶油貝果

待會晚上吃夜市

 

都是說說而已(到現在已不太敢說我要減肥只敢想想)

 

我控制不了自己

駕馭不了慾望

所以都被拖著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每每看到減肥成功文

作者從小到大的肥胖照片肯定是有一長串的

我自己在出社會前的圓滾滾照片多半已在幾次搬家和換電腦中遺失

又其實,照片只是當下體態形象的留存

但真正持續影響自我觀感的卻是自己對於身材的解讀

如果沒有適當劃清界線

就很容易把別人口中對自己身材的形容詞內化成厭惡自己的標籤

 

關於我的身材故事是這樣的:

 

出生時,體重就創下醫院接生紀錄

身為家中第一個孫子自然什麼都吃好用好

集萬眾寵愛於一身,也集米其林寶寶於一身

國字臉配上嘴邊肉加上吸收良好

「大象」和「肉餅」是我最早接受到與身材有關稱呼

那是來自於二伯沒有惡意的暱稱

每每看到我粗壯的手和腿,他總會用帶著寵溺和讚嘆的口吻叫我大象

媽媽也會帶著愛意喚我「小胖妞」

當大家在幼兒園還能享受被舉起飛高高的刺激時

我很早就知道沒大人抱得動我的事實

但那時的我才幼兒園,對自己並未有太多的想法,自然也不會有太多衍伸的情緒)

(如今看來,是該學習像孩子般單純,沒有太多複雜的念頭交織,也不會輕易拿他人的話語來攻擊自己,話語本無自性,它的影響力都是聽者給予的)

 

二伯曾說女生的體重最好不要超過五十公斤

但我在國小畢業前就輕鬆達標、超標了

回想國小時期,其實並不特別覺得自己胖

(又或許是因為課業表現和愛出風頭的強勢形象,使人不敢對我的身材置喙?!)

只知道自己最弱的就是跑步,不管是測驗賽跑還是跟同學、兄弟姊妹玩鬼抓人

那是我少數會覺得自卑的時候

 

印象中,應是從國中開始對於身材強烈在意、不滿

一來是因為發育了,胸部大到「有目共睹」

可我無法像班上另一位同學一樣,坦然接受姐就是奶大,總是抬頭挺胸

我一點也不喜歡自己的E罩杯,覺得它好累贅、讓我看起來更臃腫,常為了運動時浮誇的晃動而不自在

(大胸部也的確成了我的煩惱,困擾著好多好多年)

再加上當年減肥、美體的風潮剛剛在台灣如火如荼的展開

就算懞懂的小孩,也對媚X峰、菲夢X的廣告台詞朗朗上口

於是在媒體鋪天蓋地的各種明示暗示下

瘦,成了主流

完全正中身處青春期,對於自己有諸多撞擊的我的下懷

家人們也開始會若有似無的揶揄我的身材,甚至開始勸我要減肥了、不要再胖了

各式各樣看似幽默的玩笑紛紛出籠,時則如坐針氈、時則如雷貫耳,每每讓我困窘不已

表面上會嘻嘻哈哈帶過或嘴賤回頂,但實際上那些話已經走心了,開始在內醞釀出「我好胖」、「我怎麼這麼胖」的咒語,縈繞在腦海

 

於是在國三那年,我嘗試了生平第一次減肥:

(雖然方式立意正確,但內容粗糙)

用盡各種說服能力,終於讓媽媽和導師同意讓我停止訂營養午餐一、兩週

在應該要忙著衝刺基測的國三,我每天早起或晚睡幫自己做便當

如果沒記錯,內容物是自製關東煮那種高麗菜捲,搭配番茄、芭樂、苜蓿芽佐少量沙拉和素鬆

(現在看來,這樣的菜單是有企圖心和一點sense的,只可惜蛋白質完全不夠,雖然當時的我根本不會知道正確飲食的重點)

天知道那有多難吃,高麗菜沒有煮軟,內餡沒有適當調理、滿滿的腥味

中午肚子餓得咕咕叫,卻只能塞點番茄和芭樂果腹,那心酸豈止一個十五歲少女所能承受

每天聞著班上的飯菜香佐一成不變的健康食物

每天都有好心人問我幹嘛不吃飯、吃這樣會飽嗎

愈來愈懷疑人生

當然下場就是很快放棄

 

 

那次經驗其實還隱藏了一個很大的陷阱,也種下我往後一犯再犯同樣思想錯誤的因:

當時我付諸實行的動機是來自於跟小姨丈打賭

賭注是我如果一個月瘦10公斤,可以得到一千塊;反之則賠

那時候的我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一點都不難,只要吃很少很少就沒問題了

但其實減肥除了首要找到適合的方式以外

更重要的是:屏除不合理的目標與期待!

健康的瘦身速度大約落在一個月減脂1±0.5公斤

因為身體為了生存,其實一直都很努力的在找平衡

每個人的健康狀態都是內在龐大機制經過複雜協調後所得到的「最佳現況」

任意的劇變都會牽一髮動全身

這也是為什麼減肥減到內分泌失調、週期大亂的事件時有所聞

 

 

 

國中時期是用54~56公斤結束的

帶著覺得自己「一定」要減肥的想法往下走了

 

*我是到很後來去到人生體重巔峰時

某天無意間看到自己國中時期的照片

才驚覺「原來我當時一點都不胖」

大夢初醒,卻倍感淒涼

因為我已經抱著覺得自己很胖的緊箍咒,一路這麼胖下去了

「我很胖」成了前半段人生最準確的自證預言

 

187439.jpg

IMG_0129.JPG

IMG_0135.JPG

IMG_0751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blemod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